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规章制度 | 仿真实验 | 网上教学 | 成果展示 | 实验室介绍 

 

 

网上教学简介

 概念解读

 一、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是利用已经普及的电脑和宽带网络等硬件环境,依托专业的网络现场教学平台,实现异地、同时、实 时、互动教学和学习的新的教学模式,是“实地现场教学”模式的强有力的补充,是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总体趋势和目标。
 在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讲课工作像以往一样准备讲课稿(word,ppt,pdf等文件格式),像以往一样按照约定的时间上课。所不同的是:上课的地点不再是集中的固定的现实地点,比如培训中心的固定班级,而是单位在这个网络系统平台上开设的固定班级,一个网络班级。上课的内容仍然是教师备课好的内容,只需要将讲课稿文件“打开”到讲课板上,整个网络班级的学员都能异地看到内容,当然前提是学生在规定的时间登陆到了该班级。
在网络教学模式下,学生完全可以在家里报读你单位开设的课程,免去了劳途奔波,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极大的增加了学习的方便性,同时不乏现场教学中的互动和交流。
 在网络教学模式下,学校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教育品牌,招生和授课不再受地点限制,可以拓展整个地区、甚至全国的生源市场。
 网络教学主要实现手段有:视频广播、WEB教材、视频会议、多媒体课件、BBS论坛、聊天室、e-mail等。网络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时空限制,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网络教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教学满足教学的需要而将成为21世纪主流的教学方式。

 教学优势

 网络以其灵活便捷连通的特点和高度的互动性成为实现互动双向交流的代表性媒体,符合国家新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探究学习方式对学习环境提出的要求。从教学实践的视角来看,定义网络教学要从学习方式分析入手。网络教学的狭义定义是指将网络技术作为构成新型学习生态环境的有机因素,以探究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的教学活动。它教学活动组织在传统的课堂、网络等方面同时展开。

 发展必然性

 教育是一个产业,其产品的好坏需要社会的检验。我们不能脱离社会大环境来讨论人才的素质结构及其培养模式。同样,网络教学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对网络教学的讨论也必须从信息时代的特点谈起。

   1、特点
 信息时代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知识膨胀",信息量大;
 (2)知识更新速度快;
 (3)人才竞争激烈。
  2、适应信息社会
  (1)培养创新人才。
 即具有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即具备高度创新能力的创造型人才,而不应当是只接受知识、只会记忆和背诵前人经验、不善于创新也不敢于创新的知识型人才。
 其实,创新是任何时代、任何国度、任何民族"进步的灵魂",在信息时代,由于竞争的激烈,对人才的创新素质的要求显的犹为迫切。
 (2)培养的人才具有信息能力。
 信息能力是信息社会所需人才的最重要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信息社会知识多、更新快,学习者必须"有选择地学、不断地学",想从老师那里学点知识以"一劳永逸"已经不可能了。"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明智的选择应该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学会如何在信息的海洋中寻觅到自己需要的知识,如何利用各种认知手段以不断获得新知,使自己与时代同步。
 (3)具备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信息的高速更新,一方面需要学习者学会认知,另一方面需要社会构建完善、方便的终身教育体系,使人们可以不受时空限制自由的接受教育、进行知识更新。
 (4)教育大幅度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益。
 同样由于信息之多、更新之快、人才竞争之激烈,对教育除了有人才素质结构的要求以外,还要求其内容科学、方法优化,使学习者可以优质、高效地接受教育。
 综上所述,信息时代一方面对教育的产品即人才的素质结构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另一方面对教育的水平及受教育的机会和方便程度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计算机和网络,步入信息社会,同时,计算机和网络也为信息时代的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宽带网络与服务器及多媒体计算机相连,具有以下特点:
 网络教学设备:宽带网络箱·资源共享 享受服务不受时空限制(服务器具备记忆功能且24小时服务、网络四通八达)可快速传输多种媒体信息(宽带网与多媒体计算机合作可以传输各种媒体信息多向交流(信息的多向传输)
       

  3、有利于教学

 这些特性用于教育以后,可以为教育带来以下好处:

  网络教学设备-宽带网络箱

 (1)教育信息的共享(资源增值)2、不受时空限制,教育的机会增多,3、学习更加方便,4、便于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实现)5、多媒体多感官刺激效果好、超级连接,6、沟通便捷,7、便于合作、协商、求助。 所有这些无疑是对信息时代教育的极大支持
 首先,网络的信息量大、信息传递便捷、交互性强的特点,有利于开展发现式和协同式教学,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有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其次,网络是信息社会最为有效的信息获取工具,开展网络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利用网络进行信息的获取、分析、加工的能力,从而有利于学生信息能力的培养。
 第三,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是信息时代最为有效的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方式。
 最后,网络庞大的信息资源、优越的多媒体功能和多向交互功能为教学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提供了可能。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网络服务日臻完善的时代,面临的是一个教育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开展网络教学是时代的需要,是学校教学的必然选择。

 教学特点

 特点一:校园数字化 
  
网络教学设备-视频仪
       网络教学随着网络教学的开展,学校将逐步形成依托校园网络的数字化校园环境。包括教学资源的收集、制作、管理系统,教学管理(包括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学生管理、考试成绩查阅、缓考申请等)系统,电子校园(包括实时授课、点播、答疑、作业提交等系统以及数字图书馆等)等等。

 特点二:教材的科学化
       根据教学理论和传播理论,充分利用网络的多媒体和超连接的特性,网上教材将趋于多媒体化、非线性化;更为重要的是网络教材更新迅速,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这将有利于学习者的意义建构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特点三:学生主体化
      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变成了认知的主体,从被动地学到主动地学,从生搬硬套、死记硬背地学到带着任务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从按部就班的学习到自定步调自定目标的学习。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信息能力的培养。
而教师角色将逐步发生变化,由传统课堂教学中的知识讲授者变成信息组织、编制者,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促进者,不是"讲坛上的圣人",而是学生的亲密朋友、"指路人"。

 特点四:教学组织形式多元化 
        网络教学所用的电子设备多元化 网络教学所用的电子设备突破了传统的"班级授课制"这种单一的教学组织形式,使个别化学习、协同学习、课堂教学、远程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并存,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益。

特点五:学生素质合理化
      网络教学的开展有利于学习者创新能力和信息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素质结构更为科学合理。

特点六:学校开放化
      传统的"学校",是限于围墙的学校。广播、电视教学已经突破了这一模式,网络教学特别是远程网络教学的开展更彻底改变了"学校"的概念,使学校成为开放、虚拟、社会化的学校。为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提供了条件。

 

 

 实现方式
       1、视频广播。 
       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设备:视频仪由网络管理中心通过播放视频(实时视频或录像)。这种形式与电视或播放录像没有太大的区别,学生无法控制,实际上一种直播课堂式的教学。它的好处是学习者不受地域和人数的限制,且占用带宽小(只需1.37M),多用于名师授课、学术报告、重要会议的直播等。
       2、视频点播。
       学习者可以根据需要对服务器中的视频进行点播。内容可以是电视教学片,也可以是课堂实况录像。由于是非实时的点播,所以我们可以对其精心设计(插入图文、视频、动画等)。NVP(networkvideopresenter)是VOD的一种,它的好处是在教学的视音频信息的基础上同步播放电子幻灯,是普通VOD基础上的二次开发,有利于教学信息传递更为有效。
       3、视频会议。
        网络教学:WEB教材视音频多向实时传输的形式。由于设备昂贵,应用不是很普遍,多用于教师答疑。
      4、WEB教材。
       即教材内容作成网页的形式。其好处是编制难度不大,运行方便,因而使用普遍。
      5、多媒体课件。
      运用多媒体语言或课件开发工具开发的教材,一般通过下载到本机运行。
     6、BBS论坛。
      师生间、学习者间以电子公告板的形式相互交流和协作。
      7、聊天室(教学讨论区):
      师生间、学习者间通过文字、语音等形式异地实时交流
     8 、e-mail

 

缺陷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有其明显的优势:有利于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有利于教学的组织、管理和教学过程的调控,对教学环境建设要求比较低,教学效率比较高,更重要的是师生与学生之间的人际交流对学生成长所起的作用,则远远超出了课堂教学的本身。而网络教学也并非十全十美:
     网络教学网络教学对情感目标(思想品质、心理素质等)和动作技能目标(如体育、实验、手术技能等)的教学效果不是太理想。
学习者的自控力受年龄以及学习风格的影响。对于年龄较小、学习依赖性比较大的学习者来说,对教师主导作用的要求比较高,不太适合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
     对教学设备的要求高。

 

安顺学院     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853-2214631     传真:0853-2214631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